当前位置:博鳌代怀 > 孕宝助孕价格 > 正文

求证酸碱体质属商业噱头 勿盲目买排酸保健品

2014-06-11 22:19作者:admin
“酸性体质”是不是引发疾病?“酸碱体质”的说法科学吗?食物能否影响人体的酸碱度?人民日报“求证”节目记者就此采访了医学专家及养分学家回答 “酸性体质”并非患病缘由而是成果。“酸性体质致使肿瘤”是吓唬人

有网文称,中国70%的人由于生活习惯及环境影响,体液pH值在7.35以下,身体处于亚安康状况,是“酸性体质”。“酸性体质”的人简略患严峻疾病乃至癌症。这种说法对吗?

记者在采访中知道到,人体有多种体液,包含细胞内液、细胞外液(血液、安排液和淋巴液),还有排泄的各种消化液,排泄出的汗液、尿液等。这些液体的酸碱度不一样,一般用pH值来衡量。如血液的pH值大概处于7.35—7.45的弱碱状况,低于7.35会引起酸中毒,呈现头晕、打盹、焦虑,乃至精力紊乱;高于7.45会引起碱中毒,呈现肌肉痉挛或心脏疑问英国伦敦大学医学博士、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内排泄科副主任医生高凌,以及解放军第四五八医院急救中心主任何小华都以为,“酸性体质”致使疾病的说法颠倒了因果关系。实际上,不是“酸性体质”致使疾病,而是患有某种疾病或服了某些药物会致使酸中毒这一成果武汉协和医院中西医结合科副教授陈瑞表明,致使身体酸度升高的疾病包含代谢性疾病如糖尿病、肥壮、高尿酸血症,消化体系疾病如严峻拉肚子,呼吸体系疾病如缓慢阻塞性肺病、支气管哮喘,泌尿体系疾病如肾功能不全等。这些疾病由于严峻影响机体代谢,或许致使代谢终商品排泄妨碍,然后致使身体酸度升高医学博士、广州阳普医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邓冠华以为,“'大多数人是酸性体质'的观念是过错的”,多数人一般都在正常状况,只要极少数人由于病变致使酸碱度失衡“'酸性体质'理论常常靠'酸性体质致使肿瘤'来吓唬人,可是医学上并没有人体酸碱性和肿瘤诱因有关的说法。”四川省养分学会常务理事、四川大学养分与食物卫生学博士生导师李云说,“酸性体质”理论将因果互换了,事实上,并不是“酸性体质”诱发了肿瘤,而是肿瘤的成长会致使实体瘤周边的微环境变酸何小华救治过不少“酸中毒”患者。他以为“酸碱体质”理论是个伪出题,人的酸碱度主要是指体液,不一样体液有不一样的酸碱值,如血液偏碱性,而胃液呈酸性。因而,将人类体质容易地划分为“酸性”、“碱性”不科学“所谓'酸碱体质'纯属无稽之谈。”高凌向记者介绍,人体有强壮的缓冲体系,假如摄入酸性过多,机领会发作许多碱性成分以缓冲酸性的侵袭并将其间和,反之亦然。即便这些缓冲机制在过量酸性或碱性物质的冲击下被损耗,肺部还可通过呼吸排出二氧化碳削减血液中的酸性成分,肾脏也会通过尿液排出体内的酸性物质,然后保持酸碱度的安稳李云和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都表明,医学理论中并不存在“酸碱体质”或与之类似的概念成都中医药大学医史各家学说教研室副主任章升懋通知记者,中医学理论中不存在“酸碱体质”的概念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宋恩峰以为,“严厉含义上说,中医不存在酸碱概念”,中医体质学主要是依据中医学阴阳五行、脏腑、精气血津液等断定不一样个别的体质差异性,详细分类办法有阴阳分类法、五行分类法、脏腑分类法、体型肥瘦分类法等,并无“酸碱体质”一说“并不是身体的每一个有些都是偏碱性才好。”四川华西医院养分科主任胡雯介绍说,“安康肌肤的pH值大概是呈弱酸性,由于处于弱酸性的肌肤不简略繁殖细菌。”

网络上盛行的“酸碱体质”检测办法是:用pH试纸测验尿液或口腔酸碱度,然后判别身体酸碱度。李云指出,这种办法不科学,人体酸碱度需通过抽血查看多项生化目标来判别回答 影响微乎其微,人体可自行调理平衡,不要一味寻求碱性食物

有网友称,谷类、肉类、蛋类等酸性食物摄入过多可致“酸性体质”,引发缓慢病;蔬菜、生果归于碱性食物,能够纠正“酸性体质”,应远离酸性食物,多吃碱性食物。也有保健品推广宣扬说,应有认识地服用“排酸”保健品和“碱性”养分剂等“在食物的化学研讨中,食物能够依据焚烧后所得灰分的化学性质,分为酸性食物和碱性食物。食物灰分是食物焚烧后剩下的一些元素的氧化物,与食物在体内代谢商品的性质是不一样的,这些商品有酸性、碱性,还有许多呈中性。血液的酸碱度是各种代谢商品归纳平衡的成果,不只是由食物焚烧后剩下的几种矿藏元素决议。”胡雯说武汉协和医院养分科养分师蔡红琳以为,“食物都有必定的酸碱度,但只是通过食物很难直接较大起伏地影响人体体液酸碱度。”肉类、乳制品类、谷类等酸性食物被消化分化后,在人体内留下氯、硫、磷等酸性元素;蔬菜、生果等碱性食物被消化分化后,在人体内会留下钠、钾、钙、镁、铁等碱性矿藏质。“可是,这些物质很快被机体的缓冲体系改动,然后使机体体液保持在正常规模。”

高凌指出,胃液是pH值为1—2的强酸,而胰液是pH值高达8.8的强碱,食物吃到胃里都会变成酸性的,进入肠道后又会被碱性物质中和成碱性。食物通过消化道后,其成分中的酸碱性根本不见,食物分化发作的酸碱性代谢物最多能影响尿液的酸碱度,不会对其他部位的pH值形成影响。他表明,一些药物确实能改动胃肠道、泌尿体系等有些的酸碱度,比方,质子泵按捺剂能按捺胃酸排泄、医治胃溃疡,碳酸氢钠苏打水能改动痛风患者尿液的酸碱性,使尿酸结晶不易在肾脏堆积,但这些药物并不会致使血液和安排中酸碱度的改变何小华说,咱们发起多吃青菜、豆腐、生果等碱性食物,其实是须要其间的维生素、粗纤维等养分成分,而不是要获取“碱”成分胡雯也着重,蔬菜和生果能够防止缓慢疾病的发作,是由于它们富含丰厚的维生素、矿藏元素、膳食纤维等,而不是所谓碱性的效果“酸碱体质”理论还以为,“酸性体质”的人要弥补“排酸”商品以到达“酸碱平衡”。对此,湖北省中医院消化科主任医生胡运莲以为,一些宣扬能够排酸的“新式保健品”外包装上没有“国食健字”,不归于规范出售途径,消费者不该盲目采购食用四川华西医院公共养分师李建通知记者,“酸碱体质”理论之所以盛行,即是由于某些商家为了推销保健品、药品而制作噱头,加上“酸碱平衡”投合了有些人对待饮食和安康的某种心思,所以便俨然变成一条盛行的“医学知识”“食物应讲究多元化、荤素调配、平衡膳食。各类食物富含不一样的养分成分,彼此不行代替。一味寻求碱性食物、摒弃酸性食物,并不科学。”李云说“大家想远离疾病的情绪能够了解,但在寻求安康之道的历程中,需'不畏浮云遮望眼'。”高凌表明,在各种不实言辞猖狂的现代社会,大家更须要尊敬医学,科学摄生。平衡的膳食而非介意其所谓的“酸碱性”,以及杰出的生活习惯、适当的运动和活跃的心态才是身体安康的有力确保。

标签:

最近关注

热点内容

更多